惊!老胃病也能吃出胰腺炎

2009-07-16 17:29:32 来源:互联网

  “有一些人知道引发胰腺炎的因素,却管不住嘴。”大夏天,吃烧烤、喝啤酒成了许多人的消暑享受,但一些本身患有消化道疾病的人可要注意了,胡吃海喝有可能引发急症,特别是比较凶险的胰腺炎。

  冰啤酒、麻辣火锅,吃出胰腺炎    本周一上午,家住郑州市沙门村的路先生突然感觉肚子痛,并且还恶心呕吐。开始他以为是吃坏了肚子,没太在意,但没想到症状渐渐加重,直到剧痛难忍,整个人蜷缩成一团,浑身大汗淋漓,家人马上将他送到河南省中医院急诊科。该院急诊科主任申亚晖医生诊断路先生得了急性胰腺炎。

  申亚晖介绍,入夏以来,急性胰腺炎病人明显增加,仅这个周末就收治了3位急性胰腺炎病人,都是40岁至60岁的男性。

  申亚晖说,路先生患有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胆结石、高脂血症,发病前一天晚上与朋友聚会喝了好几杯冰啤酒,并且吃了麻辣火锅,回到家后,又因为兴奋睡不着而看电视到深夜,根本没有睡好觉。这些都是急性胰腺炎的明显诱因。申亚晖解释。

  腹部剧痛不要盲目服止痛药申亚晖说,引发急性胰腺炎的诱因有许多,其中较重要的就是饮食,尤其是暴饮暴食、过度饮酒。

  特别是有相关病史如胆囊炎、胆结石等的病人,在夏日里一旦暴饮暴食、吃辛辣食物,极容易造成急性胰腺炎。

  申亚晖介绍,急性胰腺炎虽没有明确的发病年龄段,但根据医院收治的情况来看,中老年人占相当大的比重,“这可能与中老年人身体虚弱、糖尿病高血压和抵抗力较低及大多患有高血脂等有关。”“典型的胰腺炎起病突然,多在饱食或酗酒后。”河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消化科主任医师杨小平说,胰腺炎病人剧烈疼痛部位在上腹部偏左,多为带状刀割样痛或胀痛,阵发性加剧,常放射到左腰、左背或左肩部,严重时伴有发烧、呕吐、恶心等症状。[-hzh-]

  假若发现家人、朋友突然有恶心呕吐,同时伴有腹胀、腹痛甚至发热,要想到患胰腺炎的可能,应尽快到医院就诊,一定不要盲目使用止痛药,免得掩盖病情,贻误诊断治疗。

  较重要的一点是管住嘴

  “有一些人知道引发胰腺炎的因素,却管不住嘴。”杨小平说,曾经有人反复得过五六次胰腺炎,“只说是工作应酬、喝酒难免。工作再重要,也得在其与身体健康之间做出选择呀。”

  急性胰腺炎有轻重之分,重度急性胰腺炎十分凶险,不及时抢救,就有生命危险。常见的发病原因是总胆管梗阻、暴饮暴食、酒精中毒等,与生活习惯密切相关。“需要生活有规律,饮食有度,急性胰腺炎是可以预防的。”杨小平说,首先要注意的就是饮食,不暴饮暴食,少吃热量大、热气大的食物,如辛辣、烧烤一类,尽可能减少喝酒。其次,就是规律的体检、合理的治疗,让许多疾病在初期就及时治好。

  急性胰腺炎病人中,不少都是由其他疾病诱发的,伴有多种并发病,不仅难以治好,而且风险也较大。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病人,要高度珍惜自己的身体,适度减肥,控制饮食,多参加体育锻炼。

3333
3334
更多>
  • 得了胰腺炎,患者该如何进行饮食?

    现代人由于生活节奏加快,饮食也变得越来越不规律,这一顿饿着不吃,下一顿又暴饮暴食,这就十分容易引起胰腺炎的发生。胰腺,在人体内起到消化酶和碳酸氢盐、以中和胃酸,消化糖、蛋白质和脂肪的作用的作用。其分泌的胰岛素也可以调节血糖水平。一旦得了胰腺炎,对日常的生活有着很大的影响,那么胰腺炎患者该怎么进行饮食呢?

    ... 详情
  • 夏日胡吃海喝,小心引起胰腺炎

    夏天到了,这是个可以放开嗨的季节,尤其是在夜晚,很多人喜欢在街边开个小桌,点些啤酒烧烤小龙虾,惬意地喝着酒吃着烧烤,殊不知这样的吃法,很容易引起胰腺炎的发生。

    ... 详情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