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精中毒引起的急性胰腺炎

2009-05-08 17:32:12 来源:互联网

  酒精中毒是急性和慢性胰腺炎的主要原因。急性酒精性胰腺炎发作后若不戒酒,也有能完全恢复者。

  酒精可以从胃吸收,刺激胃壁细胞分泌盐酸,继而引起十二指肠内胰泌素和促胰酶素分泌,较终导致胰腺分泌亢进等。

  在西方国家,酒精中毒是急性和慢性胰腺炎的主要原因。美国每年有1/2-2/3的急性胰腺炎与酒精中毒有关。急性酒精性胰腺炎发作后若不戒酒,也有能完全恢复者。据国外统计,在酗酒中约0。9%-9。5%发生临床型胰腺炎,有17%—45%在病理上有胰腺炎证据。国内酒精性胰腺炎较少见,可能与饮酒量少,习惯慢酌和酒菜同进有关。酒精可能通过以下数条途径引起急性胰腺炎:[-hzh-]

  1、引起高甘油三酯血症或直接毒害作用;

  2、十二指肠内压升高,十二指肠液反流入胰管;

  3、Oddi氏括约肌痉挛,乳头炎,水肿,导致胰管内压升高;

  4、刺激胃窦部G细胞分泌胃泌素,激发胰腺分泌;

  5、从胃吸收,刺激胃壁细胞分泌盐酸,继而引起十二指肠内胰泌素和促胰酶素分泌,较终导致胰腺分泌亢进等。

3333
3334
更多>
  • 得了胰腺炎,患者该如何进行饮食?

    现代人由于生活节奏加快,饮食也变得越来越不规律,这一顿饿着不吃,下一顿又暴饮暴食,这就十分容易引起胰腺炎的发生。胰腺,在人体内起到消化酶和碳酸氢盐、以中和胃酸,消化糖、蛋白质和脂肪的作用的作用。其分泌的胰岛素也可以调节血糖水平。一旦得了胰腺炎,对日常的生活有着很大的影响,那么胰腺炎患者该怎么进行饮食呢?

    ... 详情
  • 夏日胡吃海喝,小心引起胰腺炎

    夏天到了,这是个可以放开嗨的季节,尤其是在夜晚,很多人喜欢在街边开个小桌,点些啤酒烧烤小龙虾,惬意地喝着酒吃着烧烤,殊不知这样的吃法,很容易引起胰腺炎的发生。

    ... 详情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