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腺炎临床表现及治疗

2008-12-23 22:06:45 来源:

        胰腺炎
        根据病程胰腺炎可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类。急性胰腺炎是由于胰酶消化胰腺本身组织而引起的化学性炎症;慢性胰腺炎是指胰腺的复发性的或持续性的炎性病变。其发病原因与胆汁或十二指肠液反流人胰管或胰管梗阻。其他如创伤和手术,某些感染、药物、高血钙或高脂血症等,也是胰腺炎诱发因素。本病属于中医“脾心痛。脘痛、结胸”等范畴。
       [临床表现]
        急性胰腺炎其临床特点是突然发作的持续性的上腹部剧痛,伴有发热、恶心、呕吐,血清和尿淀粉酶活力升高,严重者可发生腹膜炎和休克。慢性胰腺炎表现为反复发作的急性胰腺炎或胰腺功能不足的征象,可有腹痛、腹部包块、黄疽、脂肪泻、肉质下泄、糖尿病等表现。
       [诊断]
        1.急性上腹痛的病人,具有急性胰腺炎的相关症状,经血、尿淀粉酶测定,必要时做腹水淀粉酶检查,升高达到诊断水准即可确认为本病。
        2.临床需随时要与消化道溃疡、急性胆囊炎、胆石症、急性肠梗阻等病症
相鉴别。
       [治疗]
       1.西医药治疗
        (1)一般治疗:轻者进低脂、低蛋白流食;较重者应禁食,以减少胰腺分泌。严重者则须胃肠减压,减少胃酸避免促进胰腺分泌。禁食及胃肠减压时,
宜输入营养物质(如合成营养液)并根据胃肠减压及出液量补充水、电解质等,以维持水电解质平衡。
        (2)药物治疗
        ①减少胰腺分泌:如阿托品1次O.3mg,1日3次;昔鲁苯辛1次15mg,1日3次口服;胰高血糖素有抑制胰腺分泌的作用,剂量为1mg,间隔4-6/小时静脉给药―次。
        ②降低胰酶活性:抑肽酶每日8―12万u,溶于5%葡萄糖内静脉点滴。爱瞢尔2-4万u,每日2次静脉点滴。
        ③止痛;疼痛剧烈可用度冷丁50-100mg肌注,或吗啡加阿托晶合用,以减轻腹痛。 
        ④抗菌药物治疗:为预防和控制感染,常用庆大霉素8万u肌肉注射,每日2次。氨苄青霉素6-8g/日,静点。
        (3)抗休克治疗:常因血容量不足所致,以输入全血、白蛋白、血浆及其代用品和晶体溶液为宜。血压仍不恢复时加用升压药物及激素。
        (4)手术治疗:内科治疗无效时可考虑外科手术治疗。
         2.中医药治疗
        (1)肝脾热壅:突发上腹疼痛,阵发加剧,连及胁肋,伴有口苦咽干,心烦急躁,不思饮食,便秘,尿黄,舌红苔黄,脉弦数。
        治法:疏肝理脾,清热通下。
        方药:生大黄10克、柴胡10克、黄芩10克、延胡索IO克、木香10克、枳壳10克、蒲公英15克、虎杖10克、白花蛇舌草15克、白芍12克、半夏1O克。
        (2)脾胃实热:突发上腹部剧痛,痛如刀割,疼痛拒按,高热,心烦口渴,尿短赤,呕吐频作,大便秘结,舌质红、苔黄腻或厚腻,脉弦数或细数。
        治法:清热泻火,通里攻下。
        方药:红藤10克、黄芩10克、生大黄10克、厚朴10克、枳实10克、芒硝15克、败酱草15克、金银花12克、赤芍12克、延胡索10克。
        (3)肝脾湿热:突发上腹部疼痛,连及胁肋,胀满难忍,甚则拒按,伴有恶心,不思饮,口苦咽干,身目发黄,尿黄赤,大便秘结,脉弦滑或数,舌质红、苔黄腻。
        治法:清热利湿,解毒通下。
        方药:茵阵蒿10克、栀于10克、生大黄10克、柴胡10克、黄芩]0克、郁金10克、蒲公英15克、延胡索10克、赤芍10克。
        (4)蛔虫上扰:腹痛钻心,痛时汗出肢冷,掣引肩背,恶心呕吐,纳食不下,发热口苦,伴有大便不畅、小便短赤,舌苔黄腻、舌质红,脉弦滑。
        治法:驱蛔止痛,理气通下。
        方药:乌梅m克、细辛3克、川椒6克、苦楝皮10克、槟榔10克、郁金10克、柴胡10克、白芍10克、枳实6克、木香10克、黄连10克、半夏10克、大黄10克、使君子6克。
        (5)脾虚挟淤:左上腹隐痛,反复发作,迁延不愈,痛有定处,食欲不振,消瘦,疲乏无力,大便溏泻,舌质淡紫或淡暗,苔薄白稍    腻,脉沉无力。
        治法:益气健脾,活血通络。
        方药:党参10克、茯苓10克、白术10克、白芍10克、生甘草6克、郁金10克、丹参10克、泽兰10克、川楝子10克、延胡索10克。
       [预防与调养]
        避免酗酒及暴饮暴食,积极治疗胆管疾病和蛔虫病,如上腹部外伤或手术损伤,必要时可早期应用抑制胰酶活性药物。   

 

3333
3334
更多>
  • 得了胰腺炎,患者该如何进行饮食?

    现代人由于生活节奏加快,饮食也变得越来越不规律,这一顿饿着不吃,下一顿又暴饮暴食,这就十分容易引起胰腺炎的发生。胰腺,在人体内起到消化酶和碳酸氢盐、以中和胃酸,消化糖、蛋白质和脂肪的作用的作用。其分泌的胰岛素也可以调节血糖水平。一旦得了胰腺炎,对日常的生活有着很大的影响,那么胰腺炎患者该怎么进行饮食呢?

    ... 详情
  • 夏日胡吃海喝,小心引起胰腺炎

    夏天到了,这是个可以放开嗨的季节,尤其是在夜晚,很多人喜欢在街边开个小桌,点些啤酒烧烤小龙虾,惬意地喝着酒吃着烧烤,殊不知这样的吃法,很容易引起胰腺炎的发生。

    ... 详情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