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腺炎治疗时为何用甲氰咪胍

2007-08-24 17:30:00 来源:

        大量的生理实验和临床观察表明,胃酸是刺激胰腺分泌胰液的主要因素之一。正常成年入每日分泌胰液约1000—1500毫升,其中分泌到小肠内的胰蛋白酶每日约2000一8000毫克。当十二指肠内压增高,或壶腹部因结石、肿瘤、炎症引起狭窄、梗阻时,致使胰液外排障碍,胰管压力升高,同时又因产生活化了的胰酶致胰腺自身消化,更加重了胰腺的损伤。若胰腺分泌旺盛,可使病情日趋加重,有的可从单纯水肿型胰腺炎发展成出血坏死型重症胰腺炎,并可导致心、肝、脑、肾等多脏器的损伤。此时的治疗原则就是抑制胰腺的分泌,减轻胰腺组织的负荷与损伤。[-hzh-]

        因为酸性胃液是刺激胰腺分泌胰液的重要物质,所以,减少胃酸的分泌也就等于减少胰液的分泌。经临床药理研究证实,甲氰咪胍具有强烈的抑制胃酸分泌的作用,所以也就能间接地起到抑制胰腺分泌的作用。值得注意的是近来有报告甲氰咪胍可直接抑制胰腺细胞分泌胰液的作用,应用于急性胰腺炎的治疗已取得良好的效果。本药一般口服 0.2克,每日4次,不能口服者可于液体中静滴,400毫克,每日2—3次。作用快,效果可靠。
 
       

3333
3334
更多>
  • 得了胰腺炎,患者该如何进行饮食?

    现代人由于生活节奏加快,饮食也变得越来越不规律,这一顿饿着不吃,下一顿又暴饮暴食,这就十分容易引起胰腺炎的发生。胰腺,在人体内起到消化酶和碳酸氢盐、以中和胃酸,消化糖、蛋白质和脂肪的作用的作用。其分泌的胰岛素也可以调节血糖水平。一旦得了胰腺炎,对日常的生活有着很大的影响,那么胰腺炎患者该怎么进行饮食呢?

    ... 详情
  • 夏日胡吃海喝,小心引起胰腺炎

    夏天到了,这是个可以放开嗨的季节,尤其是在夜晚,很多人喜欢在街边开个小桌,点些啤酒烧烤小龙虾,惬意地喝着酒吃着烧烤,殊不知这样的吃法,很容易引起胰腺炎的发生。

    ... 详情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